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工业设计系深入推进党规党纪和监察法宣传教育 “十进十建”工作综述

作者:徐蓉念 陈哲时间:2020-11-02点击数:

为实现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宣传教育工作全覆盖,构筑“不敢腐”“不想腐”的思想堤坝,根据《湖北美术学院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十进十建”实施方案》及《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宣传教育“十进十建”活动任务安排表》工作要求,工业设计系党总支坚持强化领导、细化举措、分类指导,有效促进了“十进十建”工作扎实有序地开展。

   

    一、创新载体推动党纪法规宣传教育

工业设计系党总支重点围绕《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法规内容,开展主题党日的学习,坚持“进”“建”结合,推进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宣传教育进深建实,在基层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党总支书记邓文清以《坚定使命信念,牢记党规党纪》为题讲授廉政党课,从筑牢思想防线,守住纪律底线,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直面存在问题,剖析思想根源,坚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建设;牢记使命信念,坚守自身职责,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教学和学生管理工作三个方面进行讲解,强调大家作为党员,要不断用先进理论武装自己,用纪律条例约束自己,真正把党的政策作为生命线、法律作为高压线、纪律作为警戒线。

教工党支部书记王康从认清新形势反腐败斗争的形势、腐败出现的原因和防范措施以及增强党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三个方面讲授题为《严守职业底线、坚持廉洁从业》的廉政党课,作为党员干部应该树立“三观”,提倡“五讲”,做到“四严禁”、“六不准”,算好人生七笔账,特别是要提高个人修养,重点牢记“五慎”,要敬畏党纪国法,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拒腐防变的自律基石,不断自我“补钙”、扫除行为之垢,自觉讲政治、戒私欲、慎用权,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为官。


工业设计系党总支搭建多种纪法宣教“进”的载体平台,充分运用集中学习、廉政谈话、讲授廉政党课、知识测试等方式,将纪法知识融入我系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日常学习当中,不断筑牢不敢腐的思想防线。组织全体党员观看《权利之刃,滥用成殇》警示教育片并开展深入讨论,提高了廉政监督自觉性,让我们党员干部更自觉地坚持廉洁从政,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二、“艺廉入我心”宣传展板设计

根据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宣传教育“十进十建”活动安排,在党总支书记邓文清和系主任李梁军的领导下,在教工党支部书记王康的指导下紧密部署,召开前期筹备会议,确定活动安排、作品要求以及征集方式,学生第一党支部的宣传小组出活动策划,学生会负责活动组织,辅导员、各年级负责人、学生党支部协助,利用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以及系部官方网站进行广泛宣传,积极动员,发出展板召集令,同学们结合我系专业特色,设计、制作本系“艺·廉”大型宣传展板,用优秀的艺术创作作品弘扬传统文化,宣传党规党纪,传播廉洁理念,营造自律向上的廉洁文化氛围。


     1023日工业设计系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对学生提交的72幅作品进行评选,老师们从专业的角度出发,从选题、表现方式、整体效果等方面综合考量,一共选出21幅作品进行展出。


工业设计“十进十建”廉政文化活动——艺廉入我心宣传展板设计作品展览开幕式,党总支书记邓文清、系主任李梁军、教工党支部书记王康,产品设计教研室主任杨艺、办公室主任赖慧蓉、教工党支部党员老师们、辅导员徐蓉念以及学工党支部的同学们出席开幕式,通过这次活动,将廉政文化入脑入心,推动党纪法规进“深”建“实”。


校纪委、检查专员办公室综合室主任李慧、纪检监察室主任李军、科长杨许超等一行人参观了我系“十进十建”廉政文化活动——“艺廉入我心”展览,详细了解我系“艺廉入我心”宣传展示活动的前期筹备、活动开展与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对入选学生的作品表示赞扬,对我系此次展览的成功举办给予高度肯定的同时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并鼓励我们继续扎实推进“十进十建”相关工作。



    三、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下沉服务

工业设计系党员干部认真落实党员“双报到”工作要求,积极参加党员下沉社区工作,主动参与,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深入一线,进行志愿服务,参与社区的廉洁文化建设中,推动了党纪党规和监察法规宣传教育“十进十建”活动逐渐深入。

我系党员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做人口普查入户登记工作,参加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活动,深入群众一线,拉近与小区居民的距离的同时也彰显了党员干部良好的精神风貌。


 四、工业设计系教学文献回顾展

三、窗体顶端

     正值百年校庆之际,工业设计系开展教学文献回顾展,对办学历史进行回顾和梳理,从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和学科建设等方面全方位展示工业设计系的办学历程,对于开展教育教学、科研创新、国际交流和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全面深化艺术与科技教育改革,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五、毕业生返校工作顺利进行

窗体底端

根据教育部和湖北省统一部署,以及学校的总体安排,我校2020届毕业生,按照“错时错峰、自愿申请、非必须不返校”的原则,陆续返校。为做好疫情防控和2020届毕业生返校工作,切实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我系结合实际,制定了详细的返校指南,全系教师通力合作,确保返校工作的顺利开展。


六、工业设计系师生集体战“疫”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与新冠病毒展开斗争。工业设计系师生积极参与抗击疫情志愿服务,他们怀揣着一份责任与希望,迅速投身于对抗病毒的斗争中。

我系积极动员同学们利用假期开动创造性思维,针对疫区前线的实际情况,以问题需求为导向而设计,用自己的方式为武汉加油。

 

工业设计系根据国家教育部对高等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并按照学校统一教学安排开展线上教学。在线教学准备期间,系部办公室负责及时传达与汇报各项通知要求;组织各教研室任课教师制定在线教学方案;统一教师、学生与行政管理人员之间的信息互通平台,提高工作效率;与教学职能部门、公共课教学部门沟通协调,确保每名学生能按既定教学计划顺利开课;定期与任课教师、辅导员、班级学生干部就在线教学准备情况进行工作提醒与反馈,做好各项教学管理服务。





七、•馨”典型选树计划“艺·廉”树典范活动

评审采取学生自主申请,工业设计系评审工作组民主评议,党政联席会审议通过的方式,遴选出了2020年度·”、“艺·廉”树典范候选人,并宣传知廉、识廉、守廉,有助于加强培养学生崇廉敬德的思想品质、弘扬廉政文化营造廉洁的校园文化氛围。


“艺·”树典型——龙梦婕



“艺·”树典范——斯雅利



八、开展“学总书记回信,话青春担当”主题团日活动

窗体底端

322日,工业设计系于疫情期间在网络上组织“学总书记回信,话青春担当”主题团日活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精神。发起“祖国我想对你说”、“疫情期间最令我感动的事”等讨论话题,营造出了高涨的爱国氛围,激起同学们的家国情怀。




九、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415日是我国“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工业设计系全体学生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主题活动,参与国家安全知识学习。



十、齐心抗疫,关爱成长”主题班会活动

窗体底端

为了更好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贯彻中央指导组、教育部、湖北省及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在延迟返校期间切实做好心理健康宣传工作,减少和缓解新冠肺炎疫情给大学生带来的心理压力。工业设计系全体学生于202058-510日间开展了“齐心抗疫心理健康”的主题班会活动。



十一、开展“抗疫力量”主题团课

窗体底端

为了提高广大学生的防控意识,增强疫情健康理念,工业设计系于423日,以微信和QQ平台为载体,组织各年级学生开展“抗疫力量—西安交大附院援鄂医疗队先进事迹分享会”线上五四主题团课,也是我校各院系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重要活动。


十二、传承精神、筑梦萍源

2020724日,在戏剧影视与美术设计教研室主任贺诚的带领下,湖北美术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传承精神、筑梦萍源——红色与工业文旅创新设计”团队四名学生代表,与贺老师一同来到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及“城乡振兴背景下的红色与工业遗产融合发展“调研系列活动,拓展课程思政化建设。对于围绕弘扬红色革命传统,学习前辈优秀品质,调研汉冶萍工业遗产文化,了解资源枯竭型城市经济转型和革命老区脱贫致富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十三、举办“百生讲坛”演讲比赛

为了纪念抗美援朝战争,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工业设计系于106日下午五点在A6教学楼开展了首届抗美援朝纪念日百生讲坛演讲比赛。给工业设计系的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锻炼了演讲能力,使同学们在积极参与活动的同时丰富精神世界,提升思想境界,让中华民族辉煌历史与后浪精神交融,碰撞出新的火花。陶冶情操,铭记历史,促进学生各方面修养的综合提升,具有深远的意义。




十四、严格开展奖助学金的评选

工业设计系按照学生奖助学金文件政策要求落实开展了本科生、研究生各年级的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以及各项专业奖学金的评选,并严格遵照文件精神,开展三级评议制度,并最终报系党政联席会议决议,整个过程秉持公开公正透明的评审原则,杜绝以权谋私、以教谋利,严格贯彻落实十进十建政策精神,以实际行动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促廉洁纪律深入师生心中,并由此积极营造我系师生遵规守纪的良好氛围。






今年以来,工业设计系党总支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超前谋划“十进十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贯彻落实《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宣传教育“十进十建”活动任务安排表》的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在压实责任、创新形式、武装理论、宣传教育、营造氛围等方面下工夫,让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入脑入心,让遵规守纪、履职尽责成为常态。

                                                                     (审核员:徐蓉念)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