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系班级管理制度

作者:时间:2011-09-28点击数:

为了给同学们创造一个愉快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使班级工作能够正常有序的开展,使班级成为一个团结优秀的集体,特建立此班级管理制度。

一、班级日常管理制度

(一)、学习

大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大家必须充分重视,努力做到:

1、按时上课,不迟到,不早退,不逃课。

2、有事不能上课要按照有关程序请假,获得批准方可。

3、认真完成作业,按时上交。

4、遵守课堂纪律,尊重老师,体现出大学生应有的素质。

(二)、卫生管理

宿舍是大学生活动的主要场所,宿舍卫生状况直接影响同学们的生活环境,因此,宿舍卫生必须保持:

1、宿舍内部要制定卫生制度,实行寝室长负责制。

2、宿舍卫生每日打扫,值日生要尽职尽责,认真对待,为同学们创造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

3、切实执行宿舍管理中心的各项规定,做好卫生打扫工作,认真对待卫生检查。

4、注意个人卫生。

(三)、活动开展

因为班级、院系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规定如下:

1、对于班级的各项活动,要求同学们积极参加,增强集体意识。

2、对于院系的活动,积极参与,为班级和个人争取荣誉。

3、同学们要积极的为班级发展献计献策,使本班的活动搞的更具特色。

二、班级奖惩制度

1、评优、评先依据《湖北美术学院学生管理规定》之第五章相关规定进行评选。

2、推荐党校学习候选人进行民主评选,综合考虑。

3、因个人原因使班级受到院级以上(包括院级)通报批评的个人或团体,取消本学期评优、评先及评选资格。

4、凡在考试中有舞弊行为的,或者挂科的,取消本学期评优、评先的资格。

三、班委管理制度

(一)、班长负责制

班长是全班的负责人,在书记和辅导员的指导下进行工作,带头模范遵守学院和系部的各项规章制度,对全班工作负全面职责。

1、协助学院、系部党总支和辅导员,负责组织本班的学习、生活和管理工作。

2、负责协调好与辅导员、系部党总支之间的关系,真正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如实反映本班的情况。

3、争创“先进班集体”,建设良好的学风、班风;与团支部密切配合争创“优秀团支部”。

4、班长要认真履行职责,组织班委成员开展日常工作,做好班级管理,及时总结班级成员思想、生活、学习情况,定期向辅导员汇报。

6、对突发事件,应及时采取措施,制止、处理并迅速向辅导员汇报。

7、认真主持班会,积极配合团支部书记做好团组织的工作。

(二)、班委会机构设置。

1、班委会全体班级成员选举产生,设班长、学习委员、生活委员各1人。班委会由3人组成。

2、班委会工作范围

第一条 贯彻执行学院和系部有关学生工作的决议和工作要点,执行系部有关部门的决议,完成上级布置的任务。

第二条 带领本班同学自觉维护校风、校纪,教育学生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第三条 向系部党总支和辅导员及时反映学生学习的情况和意见,鼓励学生刻苦钻研科学文化知识,适当组织课外学术活动。

第四条 会同团支部开展宣传工作,做好时事政策的学习和教育,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积极组织多种形式的学生业余文体活动。

四、团支部组织制度

(一)团支部的性质、任务

1、团支部是团的基层组织,在学院团委和工业设计系团总支的领导下开展团的基层工作。

2、团支部在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教育、引导和服务团员青年,发挥共青团作为党的助和后备军的作用、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作为青年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等三大社会作用,以“育人”为目标负责开展本支部的共青团工作,并在创建“优秀团支部”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二)团支部书记职责

1、负责召开支部委员会。

2、结合本支部具体情况,传达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的决议和指示,研究安排支部工作,重大问题要提交班委会讨论决定。

3、抓好支委会的自身建设,开好民主生活会,加强沟通,督促和帮助各支部委员做好分管工作。

4、了解掌握团员的思想、学习、工作、生活方面出现的问题,维护团员正当权益,开展文化、体育活动。

5、监督、检查支部的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按时向班级学生团员大会、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汇报工作。

6、经常向直属党支部和上级团组织反映情况,请示工作,积极争取各方面对团支部工作的帮助和支持。

(三)团支部机构设置

1、团支部由团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并经上级团的委员会批准,设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各1人。团支部由3人组成。

2、团支部工作职责

第一条 按照上级团组织的安排,组织团员青年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帮助青年学生提高思想、政治理论水平,端正学习态度,把学习科学理论、文化知识,提高文化素质有机结合起来。

第二条 搞好团的组织建设,做好发展新团员工作,按时收缴团费。

第三条 严格按照团的组织生活制度安排好组织生活,督促团员切实履行义务,通过团的组织生活,提高团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团组织的战斗力。

第四条 关心团员青年生活和身体健康,注意了解和反映青年学生的困难和要求,并积极加以解决;保障团员的权利不受侵犯,维护和执行团的纪律,做好对犯错误团员的教育、引导工作。

第五条 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团员积极参与学校学风建设、基础文明建设,并在其中发挥模范作用。根据团员青年的特点和实际需求,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提高团员青年的人文素养、应用技能、审美能力。

第六条 争创“优秀团支部”,并与班委会密切配合争创“优秀班集体”,建设良好的学风、班风。

第七条 带领团员青年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社区服务活动、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义务劳动。

第八条 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做党的忠实助手,协助党组织做好“推优”入党对象的考察、培养工作。

第九条 定期向团总支汇报各项工作,接受检查监督

第十条 积极按时完成上级团组织交办的各项任务。

五、其他

1、本制度若有纰漏之处,经辅导员同意,班委会讨论后有权增删。

2、本制度若与上级单位制度冲突,以上级单位制度为准。

4、本制度从颁布之日起执行。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