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稳人民立场 重温红色创作传统”——工业设计学院开展课程思政与党建育人双融合实践活动

作者:李洋时间:2023-11-10点击数:

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推动学生党员理论学习与实践更紧密结合,树牢关注社会现实的艺术创造理念,结合专业特色,11月9日上午,工业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邓文清副书记赖慧蓉、教师党支部书记、副院长杨艺、部分师生党员2021级展示设计专业学生,前往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展了“站稳人民立场 重温红色创作传统”课程思政与党建育人双融合实践活动。

在此次展览陈设主创人员、工业设计学院展示设计专业教师赵凌的导览下,师生们参观了“一根钢梁的中国故事一一武石经典名作及写生画稿研究展”。著名版画家、国画家武石先生《最后一根钢梁》《武钢扩建中》《麦收》等系列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经典作品,反映了新中国尤其是湖北在各个方面的重大建设成果,展现出生机勃勃,催人奋进的良好社会风气。生动的写生素材和详实的文献史料,体现出以武石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艺术家站稳人民立场,关注时代巨变,反映现实生活,展现建设成果的艺术理念,对当今艺术创作如何更好地守正创新提供了宝贵思路与参考范式。

在一幅幅生动且带有时代触感的作品前,师生们驻足欣赏,既感悟作品的主题寓意,又关注作品的细节笔法,深刻感受到作品唯有反映人民、反映时代、反映主旋律,才具有长久的生命力与深刻的艺术内涵。赵凌老师向师生们讲解了武石先生生平及其与湖北美术学院的渊源,从作品风格、时代背景、艺术成就等方面做了介绍。在武石先生纪念展厅中,她介绍了布展思路和展厅功能的划分理念,对布展过程中的细节及注意事项做了详细说明。教师党支部书记、学院副院长杨艺表示通过此次观展,强化了展示设计专业学生的专业认知与实践能力,引导学生亲身体悟布展的注意事项,也通过现场教学传递了站稳人民立场,创作人民满意的艺术作品的思政理念,取得课程思政的实效,为今后人才培养方式创新提供了新思路。

学院党委书记邓文清表示,党员学习不能仅仅停留在理论,要思考如何与实践相结合、与专业相结合,用易于接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党员得到深层次启发,从而达到不忘入党初心、坚定理想信念的效果。学生党员正处青春年华,要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从当下树立正确的艺术创作观念,要具有弘扬时代主旋律的使命感,用作品讴歌社会主义建设成果,努力成为新时代的艺术新青年。

工业设计学院将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构建“党建+课程思政”育人模式。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党建与课程思政协同共进,实现组织育人和课程育人双融合,增强育人实效。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