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工业设计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赴五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时间:2021-07-05点击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乡村振兴开启之年,在特殊的时代背景下,这对高等美术院校的艺术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挑战,也为高等美术院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新的机遇与平台。工业设计学院的高度重视该项工作的开展,2021年7月5日,由工业设计学院院长助理杨艺、工业设计教研室主任王康、辅导员陈哲和徐蓉念以及部分工业设计学院学生成立的向日葵“三下乡”实践服务队五峰小分队,与视觉艺术设计学院实践服务队一起前往五峰开展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



当天下午实践服务队到达宜昌市五峰县五峰镇,受到了五峰镇党委、镇政府的热烈欢迎,随后由五峰镇党委副书记刘浩主持召开湖北美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座谈会。座谈会开始,刘浩书记对湖北美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也感谢湖北美术学院一直以来对五峰镇的帮助,希望此次活动能圆满成功。



首先,视觉艺术学院辅导员张志强简要介绍了我们此次活动的目的,本次活动实践队以“设计+思政,助力乡村振兴”为主要理念,聚焦如何将乡村振兴战略融入高等美术院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路径研究,分析怎样切实使高等美术院校学生的思政教育与产学研各环节有机结合,以当下乡村发展建设实际遇到的问题为导向,思考如何因地制宜地使用艺术与设计的专业手段介入解决问题,以设计服务助力五峰镇乡村振兴中的产业发展,并在此过程中引导学生充分了解学习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计划,鼓励学生利用自己在校学习到的专业知识亲身参与解决乡村发展建设遇到的问题,最终达到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寓教于行的目的,为社会发展建设培育有责任有担当有本领的高等美术人才。



视觉艺术设计学院视觉传达教研室主任朱志平谈到一路过来看到五峰有很多的茶厂,这次实践活动也安排了茶厂以及茶园的参观考察,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调研考察,为有需要的企业提供相关设计服务,用设计助力产业融合发展,趟出复兴路径。



随后,工业设计学院工业设计教研室主任王康发言,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是两个学院酝酿许久的。从国家战略上看,乡村振兴是现在党中央各部门都关注的事情。感谢五峰镇政府提供这次合作机会,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希望各位同学发挥自己专业特长,将设计扎根扎实的做到祖国的大地上,切切实实为乡村振兴做好服务工作。


工业设计学院院长助理杨艺也指出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是一次非常好的学习和锻炼的机会,希望同学们能迅速调整状态,珍惜此次机会,将在学校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用设计为乡村振兴提供新思路,通过实地考察调研,真正参与到乡村振兴战略的项目当中,为乡村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座谈会最后五峰镇党委副书记刘浩表示,五峰镇党委、镇政府对这次社会实践活动非常重视,近年来,五峰大力实施“提升绿茶、振兴红茶”战略,在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除此之外,五峰正在努力把五峰森林旅游业打造成为最重要的生态产业和富民产业。希望同学们能够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为五峰镇乡村振兴项目发展提供新思路和新路径,提供相关设计服务,加强校企合作,推动五峰优势产业的发展,打造精品项目,产生品牌效应,同时也承诺会为同学们提供展示的平台和必要的支持,期待看到五峰镇的新变化和未来的新发展。



接下来的一周,工业设计学院与视觉艺术设计学院的社会实践服务队,将会深入五峰实地调研,与相关企业对接,探访关系到五峰发展的各部门,并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发挥专业优势,为五峰开拓发展思路。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