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邀请湖北省产业教授郑素霖先生来校交流讲座

作者:时间:2017-03-08点击数:

(通讯员:陈柏伦)2017年3月7日晚7点 , 我校邀请到湖北省产业教授郑素霖先生来我校交流,举办了《汽车造型设计》的专题讲座,在A12-106进行,由科研处李梁军处长做开场介绍。

在讲座开始时,郑教授向我们展示了他今天的讲座的四个基本内容,分别包括:东风造型设计的考量成分和要素、东风造型的数字化设计和模型设计、依托东风平台课题,推动设计研究成果的转化以及设计工作的经历与交流这四个方面。

在第一个部分中,郑教授从造型设计、造型方向、造型元素和造型团队四个重点着手进行详细的讲解,同时指出在造型设计中这四个要素缺一不可。造型设计方面郑老师划分了外观造型设计、内饰造型设计、造型数据设计以及造型模型制作四个过程,并强调这几个步骤都需要进行反复的造型、建模、分析才能进行最终的方案确认。同时,郑老师也指出好的设计的产生需要规定严格的设计流程及时长。造型方向这一点上,郑教授特别强调满足客户的情感需求,并且创意需要有目标、有方向、有理念。造型元素是一种对客户的多元化的需求与体验,它需要产品满足多元文化特征、寻求共性理念以及独特的消费心理。造型团队可以说是设计中极其重要的一环,它包括了团队的合作能力、领导者的驾驭能力以及团队的责任性,他们将设计分为合作、讨论、分析、比较的几个程序。

第二部分强调依据造型设计流程开展造型工作以及评审阶段重点关注的造型点。汽车造型设计的流程应该是:方案图--(手工)模型——(数据采集)建模--渲染--虚拟可视化的过程。在外观设计方面重点强调色彩和纹理的设计。

在第三部分中,郑教授向我们展示了几个设计案例,并提供给我们可供选择的课题进行分析、研究。

第四部分的课题讲述了郑教授在工作期间进行的车辆设计以及参加的各类车展及活动。主要讲解了“‘东风雪铁龙’爱丽舍汽车的设计流程”、“01颐达、骐达东风与日产设计”、“风神S30前期造型创意”等多个车型的设计。

在郑教授的四个部分的讲座中,可以学习到不同的设计理念,第一个部分能充分的体现设计中应该包含的要素,同时告诉我们好的设计是团队合作的结果。第二部分的讲解告诉我们将来走上社会,进入公司之后的设计流程以审核。第三部分给予我们一系列的案例分析并给我们课题选择。第四部分告诉我们好的设计师必须多见识、多做、多参加比赛。这四个方面对于我们今后进行外观设计起到了极大的帮助作用。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