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系2015级产品班设计与生产实践调研考察报告

作者:时间:2017-10-23点击数:

(通讯员:唐程)2017年10月9日,工业设计系2015级产品设计专业三年级学生开展了《设计与生产实践》课程的教学内容,本次考察地点选择在深圳,调研了相关制造企业、工业设计公司以及相关科技、工业展览馆。

设计管理课程旨在让学生了解:1、影响创造与创新的要素;2、产品与生产、设计间之相关性;3、产业链各环节之间关系;4、产品设计开发流程与管理(产品初期企划-市场调研-分析预测-价值评估-产品定位-设计生产-管理营销);5、工业创新者与工业设计师所从事工作的性质等。使学生了解整个产品开发流程,外观设计在整个产品开发过程(产业链)中所处的环节,明确设计的重要性及设计要做些什么和如何做,正确理解设计、设计目标和设计性质,正确理解什么是好的设计,正确理解产品形象,运用设计建立品牌价值与企业创新,进行团队协作,同时有目标和方向性的提升自己,以适应符合与市场和企业发展的设计人才。根据以上内容,结合《市场调研》课程特点,指导老师带领学生在深圳参观了国内知名企业左右家私有限公司,通过对企业的考察,让学生了解企业发展战略,及如何在行业内提高竞争力,产品的设计到生产整个环节等一系列,平时在课堂上所没有接触到的内容。为本次三年级学生今后的学习开拓视野,明确自身奋斗目标打下基础。

在深圳考察期间,为结合本专业特色,指导老师将考察地点重点放在了与产品设计行业前沿企业交流的环节中,通过与洛可可设计公司、浪尖工业设计公司以及鼎典设计公司的交流活动,使学生在刚接触产品设计系统训练前夕,对产品设计开发有了深刻的了解,特别是浪尖设计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魏长文,给学生上了堂深刻的设计课程,首先是工业设计的发展历程,分别是产品设计服务,单一的造型设计,企业创新服务,全新产业链设计服务,社会级创新服务。产品设计的基本流程,由概念形成“产品策划”进行信息导入,分析定义,可行性研究;“产品化设计”执行设计,完整验证和完整设计;生产“实现设计”生产制造;产品价值“市场营销”产品上市;全产业链设计创新服务。让学生体会到产品是有生命力,有情感的。与产品对话,赋予产品以灵魂,用心设计出每一件超乎想象的产品,而不是有功能无感情的工具。

(浪尖设计公司合影)

在深圳创新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焦丽华向学生介绍了该机构的作用,深圳创新设计研究院是一个以政府宏观政策为指导,以雄厚的科技研发与设计创新综合实力为依托,以深圳市企业与设计机构为服务对象的设计资源整合与协作平台。它能够提供设计展示、信息汇集、产业孵化、人才培训、国际交流、材料查询和市场与政策研究等专业化服务。交流会中,赵宇波院长就同学们的项目和专业上的困惑提供了很落地且清晰的思考方向。强调了区别问题和需求进行调查验证,提醒我们的造型能力是工业设计师很基础的能力,但不是能力的全部,要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要做到专业性和全面性的平衡,提到设计师需要的综合素质很多,同时设计师可以突破的方向也会有很多,要找到自己擅长的可突破的方向。听到这里,我想这就像五个指头又长又短,有的人擅长造型、有的人擅长方案表述,我们首先都应具备这些能力,同时找到自己擅长的方向加以积累。

(深圳创新设计研究院)

中芬设计园是一个提供“产学研资”一体化增值服务的国际创新生态平台。中芬设计园是全国首个由中外合作、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专业化运营的设计文化基地。是深圳和赫尔辛基正式结为国际友好城市之后,由两市政府在深圳合作设立的设计产业园区项目,是友好城市网络的交流平台和合作载体。 园区将积极搭建“产学研资”一体化平台,吸引芬兰及北欧知名设计机构入驻,积极培育本土的国际化设计团队和创新企业,建立创新设计产学研资联盟和公共服务平台,打造自主创新和产业升级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为深圳乃至中国制造业更有质量的发展提供强大的设计支撑。此次参观了获得IF大奖的作品展,信息量大,拓宽学生了视野,在工业设计领域有了深刻的了解。有效地利用设计资源及发挥出设计最大的价值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提高学生们的认知。

(中芬设计园)

深圳市三诺电子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是经深圳市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和文明单位。公司的主要产品是数字合成影院、数字多媒体音响和平面艺术音响,三诺主营产品数字多媒体音响系列产品,是我国TCL、北大方正、联想、实达等10多家著名电脑品牌的配套产品。工作人员大厅简单地介绍完公司的发展历程之后直接三诺未来生活馆,以2025年为节点做出的智能家居生活馆,三诺在智能设备上是有着丰富的经验。

(深圳三诺集团智慧生活创想馆)

在鼎典(现改名为鼎典制造体),宋伊经理接待了我们,非常完整的分享了两个经典案例,分别是“TOMOLOO”探梦者平衡车与家信助力车。在分享的过程中,她强调了一些观点,我们在学校学习阶段一定要注意“方法论”的学习,在真正的实战过程中,前期设计研究也是用的SET、5W2H、SWOT等分析理论。并且在做设计的过程中注意两点,一个是抓住用户心理,分析突破点。另一个是与客户共同定义产品,与客户达到更一直的状态。在未来设计公司的更替、专业的发展节奏会越来越快,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的应变能力需要提升,要面对不同状况都能及时作出应答。

(鼎典创造体)

提到洛可可设计公司就会想到他们非常有名的55°杯,杯子的最初想法起源于洛可可老总贾伟与6岁的女儿时,女儿不小心打翻了桌上盛满开水的水杯,后送去医院,为了防止事件再发生,于是让杯子里的水变得不那么烫,以这个为初衷55°杯应运而生。

后面提到洛客,是一个以产品众创设计服务于企业和创客的社会化产品创新平台,接待我们的工作人员推荐我们大学生可以尝试在上面接触设计项目。一方面可以锻炼实战能力,另一方面也是一种自我检测。

(深圳洛可可公司张俊经理讲座)

左右家私始创于1986年。公司的副总裁李真东、人力资源总监党建军、研发院院长刘小波、及战略与人力资源中心主管付丽等公司主要负责人热情的接待了我们,为我们介绍了企业的发展模式,带我们参观了产品生产流程,让学生走到内部学习,了解生产线。对于学生对产品设计有了更深的了解,其中左右家私旗下推出了满足国内外用户多元化需求的“左右客厅生活馆”、“左右布艺”、“左右国际”、 “左右现代美式”、“左右智美”、“左右乾坤”、“左右定制”、“纳菲迩”等多个产品系列,已陆续走向全球178个国家与地区,服务着500多万幸福家庭。左右家私立足于全球风尚的前沿——深圳,一直致力于国内外家具文化与技艺的融汇与创新,公司3300多名中、高级技术和管理人才,为全球用户源源不断的输出“设计时尚,做工精细,选料考究,品质精良”的产品。左右家私30年一直“以专业为事业”,引领中国客厅文化发展,在消费者中口碑斐然。

(左右家私)

东莞汇鼎实业有限公司的塑胶模具厂主要负责产品从设计图到零件的环节,在这个过程中,工业设计师与模具厂专业的模具工程师进行对接,共同解决模型的模具制作问题,在产品落地的过程中,工业设计师主要考虑产品与用户之间的关系,模具设计师主要考虑产品模型与模具进行生产之间的关系。

模具厂主要分为四个区域,模具制作区域,塑胶成型区域,品质监督区域,工厂信息统筹区域。模具制作主要负责开模,根据ID设计师的图纸做出模具零件,再经过精工打磨后与模具底座组成模具。模具做好后放入注塑机,注塑机将角料热熔推入模具,冷却成型后,一片零件就完成,在这个过程中,会有许多专业性的工程问题,有品质监督部门进行调整控制。统筹部门主要负责工厂物料产品进出量等对外支持工作。

工业设计是产品规划的起点,同时也只是产品从概念到落地的一个环节。一方面我们需要把本环节的工作要做好,应把产品与用户之间的问题尽可能多的考虑到,同时进行逻辑清晰的表达,这个清晰的表达就是清晰的模型。另一方 面,我们ID应该保持一个谦卑而开源的心态,去听一听整个链条下其它人员的声音,学习一下他们的知识,了解一些他们的经验,这样有利于我们从整体上进行考虑。

所以,对于我们工业设计师,在制作模型的过程中要顾及到模具生产工艺的要求,模型的制作要非常的严谨且符合基本的力学规律,同时我们应在分模上积累一些专业知识,会对我们建模工作会有潜移默化的支持作用。

(东莞塑胶模具厂)

此次我们还参观了深圳创新材料馆,公司包含新材料在线、寻材问料、测了么三个平台。寻材问料是国内首家材料解决方案一站式服务平台。是制造企业从产品设计、采购、工艺、制造等全流程,和材料方案商、供应商、工程师的连接平台。创新材料馆是线上材料电子图书馆与线下实体材料馆相结合,建立多种创新材料、可持续发展材料及应用的图书馆,提供多种行业的材料选择问题及解决方案咨询服务,定期开展设计师开放活动和沙龙,为企业和用户提供交流的平台。

(深圳创新材料馆)

我们此次非常幸运参观了“毕加索&达利真迹展”。本次展览展示了毕加索和达利作品真迹,看到了许多书籍中的经典作品,讲解员给我们耐心讲解每个作品的寓意以及创作背景,我们可以将著名画家的作品以一种新的表达形式出现在我们的产品设计中。

(毕加索&达利真迹展)

深圳工业设计展览馆,深圳工业设计展览馆于1985年建馆,是宣传、推广深圳产业经济成就、工业企业及产品品牌及投资环境的专业展览机构,隶属于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2011年4月市民中心工业展览馆对外正式开馆,工展馆目前位于市民中心圆塔建筑2-10层,展馆建筑面积13000 M2,其中展览面积10000M2,主要用于举办“深圳市工业成果展览”、“行业新产品周期展”,位于三层展厅的多功能厅主要用于举办高端论坛、艺术沙龙和专业培训等。我们还看到了中国好设计金银铜奖的作品,收获颇丰,给我们带来工业设计领域最前沿的信息。

(深圳工业展览馆)

短短的七天行程,将学生从对产品设计未来的发展不了解,带到了深刻体会产品设计发展的趋势,及产品设计者应该具备什么样的能力,该朝着怎么方向发展,清楚的意识到自己在大学期间应该为毕业及以后工作做些什么准备,这就是本次《设计与生产实践》课程最大的意义,它教会了学生大学该做些什么,怎么提升和完善自己,唤醒了学生对梦想的追求,对生活的激情。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所以,只要学生敢于付诸实际,在实践中找到自己的不足,及时改正,珍惜每次社会实践的机会,这将成为学生一生受用的宝贵经验。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