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级产品设计《材料工艺与模型制作》课程作品展

作者:时间:2017-11-29点击数:

(通讯员:王佳琪,摄影:姚复怡)2017年11月27日,我系2016级产品设计专业《材料工艺与模型制作》课程作品展在A6教学楼二层正式展出。此次课程为期4周,由我系专业教师杜妍洁老师,韩桂荣老师,成章恒老师,实验员姚承志老师,以及研究生陈伯伦共同指导完成。本课程通过一周的理论教学及三周的实践课程,让学生了解材料的特性,不同材料加工工艺以及产品模型的制作方法。同学们对不同材质模型加工工具的认识和使用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不仅增强了同学们对材料工艺和模型制作理论知识的储备,更是提高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在实践中,对实际问题的处理让同学们学习到了更多在书本上学习不到的知识,有效的调动了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

此次模型制作分为两个教学内容:

一、鼠标木模及ABS塑胶板材热压模型制作

1.通过观察、测量自己选定的鼠标,绘制出该鼠标1:1六视图。2.参照鼠标六视图,用印蓝纸在木块上印制视图,再对木块进行打磨制作鼠标木模模具。3.利用ABS塑料板材,通过加热,在鼠标木模上热压成型,形成不同分件并进行装配,制作塑料鼠标模型。考核要求:模型形态准确,表面处理平整光滑,分模线清楚呈现,分件合理相互匹配产品细节完整。

鼠标木模及ABS模型作品

作者:钟唐

作者:冯飘敏

作者:柳雨云

作者:谢晓怡

作者:周勉

作者:王馨娴

作者:余琬婷

作者:陈文诚

作者:李雪

二、榫卯结构木质模型制作

1.草图创意设计一款榫卯结构产品,并绘制出三视图及结构爆炸图。2.挑选并购买合适的硬木,并对木材进行型材切割加工。3.在型材上绘制出榫头和卯眼,并手工制作榫头和卯眼,使之匹配。4.对木模型进行表面打磨并上油处理。考核要求:运用榫卯结构,不使用任何胶水和铁钉,结构稳固相互匹配,表面平整光滑,制作完整有细节,并具有一定功能性。

榫卯结构木质模型作品

作者:姚复怡

作者:张雅乔

作者:赵小燕

作者:余琬婷

作者:康淑宇

作者:冯飘敏

作者:陈心怡

作者:周勉

作者:张卓异

作者:彭偲怡

四周课程中,同学们对产品从形态到材质的转换有了一定的认识。认识到图纸绘制、尺寸把控、材质选择、加工方法及工具选择、制作程序手法、时间管控等,都是材料工艺与模型制作的过程,缺一不可,是将产品做好的重点环节。课题一从观察自己的鼠标进行鼠标木模模具制作,认识模具在产品成型中的重要性;从选择ABS塑胶板材过程中,认识到不同塑胶板材加工特性;从对ABS板材进行电烤箱加热,再通过鼠标模具进行热压成型的过程中,了解ABS塑料板材的特性,掌握了热压塑料板材的技巧,体验ABS材料的可塑性,并能灵活使用材料与工具。对不同鼠标零件的热压成型与裁切装配粘接,掌握材料裁切打磨方法和部件连接装配技巧。课题二从自己设计绘制榫卯产品图纸,到研讨设计可行性,修改完善图纸。能够将形态和榫卯结构及功能整合设计,感受到传统榫卯结构的魅力。根据图纸进行实木选材,并进行型材加工,进一步对尺寸比例有清晰的认识把控,对材料特点深入了解。对实木型材进行手工开榫和打卯眼的过程中,学会了制作的方法技巧。对榫卯进行匹配打磨的过程中,学会了留有余料,尽可能的让榫卯结构稳固。在对榫卯模型进行表面处理时,学会了选择核桃油或木蜡油,进行木料的表面涂饰和保护。

通过对两个课题的实践,学习到了很多模型制作知识,感谢老师们给予的鼓励和帮助,很耐心和我们探讨、为我们解答在实践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疑难杂症”。在课题训练中除了学会模型制作,还懂得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明白了要将专业知识与动手实践相结合,并勇于尝试在失败中总结经验。此课程让我们对材料、技术、设备等环节有了一个较为系统的认识,使我们在完成一系列设计作练习的过程中,逐步培养认真思考、勤于动手、理论联系实际的良好习惯,为将来成为一名优秀的设计师打下坚实的专业基础。举办本次模型展,不仅为同学们学习交流提供了好的学习平台、也能增强同学们对产品的兴趣和对产品造型的理解,鼓励同学开拓创新,提高产品创造设计、审美与欣赏能力。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