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级《展示道具设计》课程总结

作者:时间:2018-01-02点击数:

(通讯员胡释予)近日,我系2015级展示设计专业《展示道具设计》课程作品在A6教学楼二层正式展出。此次课程由我系龚乾老师、成章恒老师共同指导完成。本课程目的是让同学们学会如何运用基于符号学理论的创意设计思维与方法,并在展示道具的设计过程中去实现创意与功能。通过课堂授课、市场调研、了解展示道具的结构、材料以及加工工艺,充分挖掘展品的属性和要求。同学们了解到:在不同的设计主题与空间要求下,应进行相应的功能性展示道具——展台、展板、展柜、展架的设计,以及根据展示信息与空间特征主题进行陈述性、表现性道具的设计。在对道具的应用实践中,对道具组装的处理让同学们将平面设计表达、视觉传达设计等平面课程与计算机辅助设计等表现课程知识得到实践与应用。亦让同学在此课程中学习展示道具设计的方法与流程,并以展示道具设计方案、设计模型的形式呈现出来,为后续的展示专题设计打下良好的基础。

此次展示道具制作过程:通过思考了解展示道具的结构、材料以及加工工艺,充分挖掘展品属性与要求进行展台、展板、展柜、展架的设计,最终设计成展示道具模型。

设计方案

作者:杨旭

作者:董雨墨

作者:林静

作者:孙嘉祺

作者:姚祎(内含调研手绘)

作者:张明慧

部分道具模型成品展示

作者:董雨墨 谢琪

作者:江伟帅孙嘉祺

作者:吴钰蓉胡梦媛

作者:王璐唐力菲

作者:夏倩陈楠楠

作者:姚祎钱琪

作者:邓诗雨罗瑞祺

课程中,同学们加深了对模型转换的认识。让同学们在其中运用了平面设计表达、视觉传达设计等平面课程与计算机辅助设计的知识。如今,展示道具设计在现代展示设计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先进的设备用具不仅提高工作效率增强展示效果,而且还能提高施工质量和艺术效果。展示道具主要指展架、展板、展柜、展台等各种陈列和装饰的用具,是进行展品陈列的物质和技术基础。在展示设计中,空间的分割组合是展示设计的灵魂,它决定着一个展示设计的风格、形式、构造等方方面面的因素,它可以决定展示设计的结构是怎样的,展示设计的功能区怎样划分,展品怎样陈列等。在此次课程中,同学们学会了道具制作的方法技巧。同时对不同的材料材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望在以后的展示道具模型课程中有更进一步的突破。

通过此次课程,学习到了许多展示道具模型的制作知识。感谢龚乾老师、成章恒老师对学生的辛勤指导工作,为同学们解答各种各样的疑难。同时老师们将这次的作业排成了一本作业画册,每位同学的作业都在作业册中呈现,通过这样的方式,同学们能够在做课程作业时,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并在课程中有所收获。望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能利用这次的展示道具模型制作经验,更上一层楼。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