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型设计基础1——16级工业设计

作者:时间:2018-03-28点击数:

工业设计系16级专业学生首次接触造型设计一门专业基础课程——《造型设计基础1》。此课程主要讲解以造型为主要目的的设计基础课程,其主要任务是通过探讨迎合设计思潮符合时代特征的共性事物,迅速有效地提高创造力、美感等综合素质,为进一步地向专业过渡奠定良好的基础。

《造型设计基础1》课程主要通过课程理论讲解及课堂练习辅导来完成形态从平面走向立体、从单一走向综合、从感性走向理性的“三步走”。

下列为平面形态作品:

此类作品为学生优秀作品展示,作品在一定程度上传承了古代雕工技艺的外形,同时也融入各种时尚新颖的元素,既有传统的文化气息,也蕴涵时代发展的潮流。同时,作者从世界名画中吸取灵感,融合中西方元素,利用折纸的方式表现出来;并填入矢量曲线素材,表达特殊的意境,呈现出抽象形象。

《造型设计基础1》课程使工业设计专业的同学们对造型设计基础知识构建及提升。更新观念,确立科学的设计思维模式 ;着眼形态,在造型过程中提高审美能力;强化动手操作,在实践中提高表现技巧。通过大量的实践活动,学生不仅能逐渐地发现造型的内在规律,而且还能不断地丰富自己的实践经验,迅速地提高对体力形态的表现技巧。下列为立体仿生形态作品:

仿生模型充满情趣,使学生从学习中发现快乐,增大学习的兴趣、开阔视野。

此课程分为前后两期。课程前期是主要通过理论讲解造型设计的方法、造型设计的要素。结合本专业学生的特点,将造型设计零基础构建造型设计理论框架。后期课堂练习辅导从平面构思到二点五维空间构成,到板式结构练习,再到仿生形态构成练习,让同学们从对形态的认识由原来的简单了解到新形态的创造,迅速提高同学们在造型过程中的综合创造能力。此外,通过自我评价的方式使学生了解自己的长处和短处,从中获取更好的学习经验通过坚持不懈的尝试、时间的累积、联想生活环境从而完成满意的作品。

值得表扬的是,我系学生举一反三的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老师希望工业设计专业的同学们继续发挥无限创造的能力,将造型设计基础的概念延展到今后产品设计专业课程中去,让创造的方式更加多元化的展现出来。更加强调了造型设计是产品设计大系统中的重要性,同时对形态的认知也是今后学习产品设计基础。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